如何寫出一份易讀的學習歷程檔案06~有效的學習與記錄SMART結構

 如何寫出一份易讀的學習歷程檔案06~有效的學習與記錄SMART結構

SMART是什麼?是一種檢視目標的方式。SMART不是聰明的意思,而是五個英文單字的開頭縮寫。當你在設定目標時,可透過這五個單字檢視自己的目標是否能實現:

Specific 具體的、Measurable 可測量的、Achievable 可達成的、Relevant 與自身相關的、Time-bound 有時限的。

更詳細的解釋如下:

  • Specific (Simple, Sensible, Significant). 簡單的、合理的、顯著的。
  • Measurable (Meaningful, Motivating). 有意義的、激勵性的。
  • Achievable (Agreed, Attainable). 同意的、可實現的。
  • Relevant (Reasonable, Realistic and Resourced, Results-based). 合理的、現實的和資源的,結果為基礎的。
  • Time bound (Time-based, Time limited, Time/cost limited, Timely, Time-sensitive). 基於時間的,有時限的,考量時間/成本限制的,及時的,對時間敏感的。

如何使用SMART結構呢?

Success Motivation International 的作者和創始人Paul J. Meyer在他 2003 年出版的著作《態度決定一切:如果你想超越自我》中描述了 SMART 目標的特徵。

  1. Specific 具體的
    訂定目標時,目標的文字敘述一定要是明確和具體的,否則在執行目標時,必將無法集中精力或真正有動力去實現它。規劃目標時,請試著回答五個W的問題:
    .What:什麼我想要實現什麼?(What do I want to accomplish?)
    .Why:為什麼這個目標很重要?(Why is this goal important?)
    .Who:誰參與?自己或是和其他同學組成小組?(Who is involved?)
    .Where:它位於哪裡?(Where is it located?)
    .Which:涉及哪些資源或限制?(Which resources or limits are involved?)
    舉個例子:『我想要好好練習羽球,向戴資穎致敬。』經過5W結構輸出後變成『我想成為一個羽球競賽參與者,獲得學校羽球校隊的青睞,我需要學習校隊成員所需具備的羽球運動技能與經驗,這樣我就可以加入校隊為校爭光,並在取得佳績後向我的偶像戴資穎致敬。』

  2. Measurable 可測量的
    制定可衡量的目標很重要,這樣我們就可以跟踪進度並保持動力。評估進度可幫助自己保持專注,按時完成任務,並感受到離實現目標越來越近的興奮。可衡量的目標應解決以下問題:
    .需要多少精力/毅力/專注?(無法量化評量的) (How much?)
    .需要多少時間/花費?(可以量化評估的)(How many?)
    .我怎麼知道什麼時候完成?(How will I know when it is accomplished?)
    舉個例子:我可以選擇參加彈性學習時間裡的選手培訓課程,以確定在未來一年裡完成必要的培訓課程並獲得相關經驗來衡量我是否具有加入羽球校隊的技術與資格,諸如彈跳力、閃腕力、瞬時反應力、動態視覺力等。

  3. Achievable 可達成的
    學習目標需要切合實際且可實現才能成功,換句話說,它應該擴展自己不同面向的能力,或是已具備能力的精熟程度提升。當我們設定一個可實現的目標時,自己就能識別出之前被忽視的機會或資源,讓自己更接近目標的達成。
    可實現的目標通常會回答以下問題:
    .我怎樣才能實現這個目標?(How can I accomplish this goal?)
    .基於其他限制條件(例如時間因素),目標的現實程度如何?(How realistic is the goal, based on other constraints, such as financial factors?)
    舉個例子:根據自己現有的經驗和反應,我需要問問自己,培養成為羽球校隊隊員所需的技能是否現實。例如,我是否有時間有效地完成所需的培訓?我是否可以獲得必要的時間資源與人力支援?我能負擔得起嗎?

  4. Relevant 與自身相關的
    這一步是為了確保自己訂定的目標對自己很重要,並且它也與其他相關目標保持一致。我們都需要支持和幫助來實現我們的目標,但重要的是保持對它們的控制。因此,請確保自己的學習計劃推動自己與計畫相關人員裡每個人前進,但自己仍然要為實現自己的目標負責。
    相關目標可以對以下問題回答『是』:
    .這看起來值得嗎?(Does this seem worthwhile?)
    .這是正確的時間嗎?(Is this the right time?)
    .這是否符合我們的其他努力/需求?(Does this match our other efforts/needs?)
    .我是實現這個目標的合適人選嗎?(Am I the right person to reach this goal?)
    .是否適用於自己當前的社經環境?(Is it applicable in the current socio-economic environment?)
    舉個例子:我希望獲得成為羽球校隊隊員的技能,但現在是否是進行所需培訓(選手培訓)或獲得額外資格的合適時機(是否能兼顧課業成績、社團活動參與、自我休閒時間與選手培訓)?我確定自己是羽球校隊隊員的合適人選嗎?我有沒有考慮過父母對自己的期待?例如,在必須花費午休時間練球而使午休無法睡覺時間接影響下午學習時,會不會讓這個目標變得更加困難?

  5. Time-bound 有時限的
    每一個目標都需要一個目標達成日期,這樣自己就有了一個關注的最後期限和一些努力的目標。SMART目標標準的這一部分有助於防止日常任務優先於自己在學習上訂定的長期目標。
    有時限的目標通常會回答以下問題:
    .什麼時候?(When?)
    .一個學期後我能做什麼?(What can I do a semester from now?)
    .六週後我可以做什麼?(What can I do six weeks from now?)
    .我今天能做什麼?(What can I do today?)
    舉個例子:正如我們之前提到的,獲得成為羽球校隊隊員的技能可能需要額外的培訓或經驗。我需要多長時間才能掌握這些技能?我是否需要進一步的選手培訓,以便有資格參加某些考試或資格認證?重要的是給自己一個現實的時間框架來完成實現最終目標所必需的較小目標。

  6. SMART結構並非毫無缺點,大量使用SMART結構,可能使自己在情感連結上,逐步失去感受他人的能力,我們可以上網查詢SMART結構的優缺點,例如優點一定有:
    .提供實現目標所需的清晰度、重點和動力。
    .通過鼓勵自己設訂目標並設定完成日期來提高自身實現目標的能力。
    .易於任何人在任何地方使用,無需專業工具或培訓。
    而缺點也很明顯:
    .對 SMART 的各種解釋,意味著它可能會失去效力或被誤解。
    .有些人認為 SMART 不能很好地實現長期目標,因為它缺乏靈活性/彈性,而另一些人則認為它可能會扼殺創造力。

        不論如何,訂定學習目標時,透過SMART結構進行思考,能讓學習目標更清晰的被自己看見並覺察,產生與自己更強的相關與連結性,讓自己對目標有感,而後盡力達成目標。

        最後,請所有閱讀此篇文章的您,試著用SMART結構來檢核一位學生的學習記錄中關於落實表達力學習實踐的規劃。然後,反思自己的學習記錄,是否也符合SMART結構原則。

圖1 109學年第二學期表達力修課學生-臺中一中黃亮仁同學的課程學習成果節錄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如何寫出一份易讀的學習歷程檔案04~反思的文字撰寫結構

如何寫出一份易讀的學習歷程檔案03~轉譯,寫好學習歷程檔案的關鍵。

如何寫出一份易讀的學習歷程檔案01~簡明扼要的文字表達是撰寫易讀學檔的基本能力